轉職SOHO之後,可以陪小晴天的時間變多了,雖然工作時數和以往打卡上班的時候差不了多少,不過,就投資報酬率來說,的確好了許多,讓我很慶幸不需要再被那個金剛芭比凌虐。看到小晴天每天都那麼快樂,就覺得這樣的決定是正確的。一歲開始就會講話的小晴天,現在會的辭彙越來越多了,每天都充滿了新鮮感。

一歲
會說爸爸、媽媽、阿嬤、奶奶、姊姊、佑佑(小晴天的表弟)等基本的稱呼。還有他最愛的玩具「鴨鴨」,記得那個時候,不管是什麼動物或玩具,她都管它叫「鴨鴨」,我想對她來說「鴨鴨」應該就是玩具吧!!

一歲一個月
喜歡電視的她會拿著遙控器說:「幼幼PP(幼幼TV)」、「MOMO歹(MOMO台)」,還學會了天線寶寶中經常出現的「你好」、「抱抱」、「再見」、「拜拜」這樣的字眼。

一歲兩個月
她學會了一些生理需求上的詞彙,她開始會抓著乖乖說「吃」、「還要」、「開」,肚子餓的時候也會說「餓餓」、「ㄋㄟㄋㄟ」、「泡」,口渴的時候會說「水水」,想要放在高處的玩具時,會說「這個」、「拜託」,看到害怕的東西時會說「怕怕」、「蟲蟲」、「不要」等等。這個時期她還學會了「謝謝」和「拜託」。

一歲三個月
看到黃昏的紅色天空時,她會指的天空說「老虎」(為什麼是老虎?? 我也不知道...),下雨時會說「嫁雨(下雨)」。還會唱「一斬、一斬,亮晶晶(一閃一閃亮晶晶)」,雖然只有一句,不過第一次聽到時,我卻有好驕傲的感覺。這時候,她開始變得喜歡出門,當時我還在上班,所以看到我穿公司制服出門時,她會說「上班...掰掰...」,然後就哭了。可是,當我穿便服,一拿起鑰匙時,她就會說「散步步」,然後拿著她的小鞋說「穿」。還有,她還學會了分辨五官,問他眼睛在哪裡、耳朵在哪裡等等的時候,她都會用小手指出來,甚至連舌頭和牙齒都有辦法指給你看。

一歲四個月
小晴天開始學會告狀,做錯事被果爸打小手時,她就會哭著找我或阿嬤說:「爸爸...打...」,問他打哪裡,她就會指著挨打的地方說:「這裡」。因為喜歡出門的關係,小晴天很喜歡倒垃圾,所以一聽到垃圾車的音樂聲,她便會很興奮的說:「垃圾車」,抓起小鞋就說「穿」。這個月他學會了「哥哥爸爸...」,不過只有殘破的片段歌詞,「哥哥爸爸....大,.....我家....」雖然不是很完整,但還是有小小驕傲的感覺。小晴天是個電視兒童,這個時期的她已經懂得分辨「天線寶寶」和「海綿寶寶」了,另外,她也很喜歡「米老鼠」、「凱蒂貓」和「笑笑羊」,每次有這些節目時他總是會很安分。特別是有大哥哥、大姊姊唱歌跳舞的YOYO晚點名和MOMO歡樂谷更是她的最愛,總是很興奮地站到電視機前面,像在跳舞似的跟著音樂擺動身體,嘴裡跟著哼唱,不過...他唱出來的歌詞...完全聽不懂就是了。

一歲五個月
終於了解並不是所有的玩具都是「鴨鴨」,她開始會分辨「球球」、「熊熊」、「狗狗」、「喵嗚(貓咪)」,甚至還幫他自己的小車車取名叫「布嘎西(意思不明)」,為什麼叫"布嘎西"?因為那台小車的所唱的歌裡頭有"布嘎西"的字眼...= =" 不過,並不是所有的車都是"布嘎西"喔!!路上跑的車,她就管它叫「車車」。這個時期的她,已經會唸數字1到10,可是不知道為什麼他每次都會跳過4。最好笑的是教她英文時,我說「A」,她就說「A」,我說「B」,她就說「B」,但是到了「E」的時候,她便會接「2」= =" 完全給他打敗。

一歲六個月
除了她之前常吃的「餅乾」、「糖糖」、「瀑丁(布丁)」、「乖乖」之外,她開始學會分別餐桌上的飯菜,「魚魚」、「菜菜」、「肉肉」還有「湯湯」。這個時候的她,正好就像幼兒書上所寫的,已經開始懂得分辨大小便,會說「尿尿」、「便便」,為了訓練她上廁所,瓶子跑去買了一個凱蒂貓馬桶,偏偏他每次都是尿完或嗯完後才說「尿尿」或「便便」。不過,還是有成功過喔,不過分別只有一次。記得她第一次看到自己的便便出現在凱蒂貓馬桶裡時,她簡直嚇壞了,想說怎麼會有那種怪東西,從此之後,她便再也沒有碰那個凱蒂貓馬桶了= =" 幸好當初沒有買很貴的那種...

一歲七個月
學會分類菜種後,她開始學習起菜名,「豆腐」、「蛋蛋」、「豬皮」、「豬血」、「豆干」等等。之後,甚至連水果的名字都懂了,「木瓜」、「芒果」、「西瓜」等等,當然不光是詞彙,她也開始會拼湊「小晴天字庫」裡的詞彙來構成句子。像是「爸爸上班」、「媽媽吃飯」、「阿嬤打針針痛痛」、「奶奶屁屁(睡覺)」之類的。另外,她還會經常拿著畫板要我畫「豬豬」、「寶寶(天線寶寶)」之類的,簡直是快被她給搞瘋。

而現在,一歲八個月多一點點吧。現在的她已經不是詞彙學習了,而是句子的學習。她開始會指著東西問這「這是什麼!?」,或是指著電視裡頭的人物問「她是誰!?」,有時候真的是被他給打敗。跌倒的時候,她會跑來跟你說「跌倒痛痛...擦藥藥」,吃飯的時候她會要求「洗手手」。出門的時候,她會自己穿鞋子,回家時會自己把鞋子脫下來放在鞋櫃上,吃東西的時候,她會指著某個位置說「坐這邊」,喝ㄋㄟㄋㄟ的時候,她會依照自己的心情,選擇「躺那邊」(阿嬤的房間)或是「躺這邊」(媽咪&爸比的房間)。現在最神的是,當我問她「你叫什麼名字?」時,她會說「張晴晴」,然後「你幾歲」,「一歲」,甚至問他爸爸叫什麼名字,她都能回答得出來。和他之間的對話互動越來越多,照顧起來也輕鬆多了,因為現在的小晴天已經懂得表達自己的需求,不過有時還是會覺得好氣又好笑,當他做壞事時,跟他說「不可以」,她有的時候會乖乖地住手,但有時候卻會歪理一大堆,跟你頂嘴吵架,可是重點是他說了一大串,但其實你根本不知道他在說什麼。不過,還是覺得很有趣就是了。很慶幸我當初決定把工作辭掉,如果不是這樣,我很有可能因此錯過這些有趣的成長過程,畢竟成長只有一次,所以還是很值得的喔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